辣招帮到那些人

2014-05-07 21:26
 
  自從政府於2010年推出額外印花稅(SSD)以來,活躍市場二、三十年的樓市炒家真正消聲匿跡。當局接著加推買家印花稅(BSD),又將海外買家拒之門外。去年初再實施雙倍印花稅(DSD),宣布將市場上所有的投資者正式趕走,包括不太影響民生的工商舖市場,政府也作出了嚴重的干預。

  不得不佩服測量師出身的特首梁振英,只有他才真正做到將投資者趕出市場,與前幾任特首相比,梁振英最懂得樓市買賣程序,而他推出的DSD,是投資者最後的致命傷。本來SSD和BSD使資金從住宅市場撤離,還可以投進工商舖市場,今天連唯一的出路都被堵塞了。難怪有人形容梁振英政府跟樓市投資者有仇,與地產中人有冤,所以如今要趕盡殺絕,這說法一點都不誇張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得失了小業主 對首置者沒好處

  那麼辣招幫到哪些人?表面上看,應該是那些不受政策影響的人,即首次置業者。政府多次強調,要將機會留給本地買家,但事實上這些買家並沒有把握機會,從土地註冊處得到的資料顯示,較容易上車的二手樓市場成交不斷萎縮,証明初次置業者成功買樓的個案不多。那些受政府資助急於買樓的「白居二」買家,置業還不夠一年,今天恐怕已成為負資產。政府辣招究竟是幫了他們還是害了他們?

  政府一方面希望樓價有所回落,另一方面又幫助首次置業者上車,那是一件非常愚蠢和矛盾的事,既得失了百萬小業主,又對首次置業者沒有好處。未買樓者和賣了樓在等下跌回購的準買家,他們人數雖不多,但反對高樓價的聲音特大,現在他們會響應政府的號召入市嗎?答案是不會。樓市向下調整似乎已是市場共識,可到今天樓價只下跌了幾個百份點,對他們來說並不吸引,等樓價如政府預期般下調兩成以上,或者才是他們的目標價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幫不了市民 卻增加高官民望

  樓價下跌兩成是有可能的,這不光是辣招的效應,還要加上供應增加和利率上升等因素出現才行。辣招鎖住樓宇交投,影響正常經濟活動,對政府、業主和買家,任何一方都沒有帶來好處,只能說現在大家都選擇等待。相信等待的日子快到了,數據顯示,今年首季待售單位共有6萬個,為7年內最多,加上利率有可能在年底或明年初上升等,均使樓價有機會再向下調整。可是當樓價真的累積下調2成時,準買家又會否入市還是一個疑問,因為大多數人是愈跌愈不敢買,到頭來首次置業者還是未能上車買樓。

  話說回來,辣招雖然幫不了市民置業,卻幫助了政府高官的民望。現今社會,反對官商勾結和打倒地產霸權已深入民心,措施打壓地產商、趕絕投資者和從業員,自然被說成是主流民意。君不見即使有行會成員、超級梁粉和問責局長不斷犯錯甚至下馬,但是港府立刻推出樓市辣招,便輕易地轉移了反對派針鋒相對的視線嗎?
返回

搜尋網站

© 2014 版權所有。